close

有天送泡芙去上學,老師拿了一張黃色的單子給我,上面要我們去醫院複檢,因為本月的撿康檢查發現泡芙"心臟有雜音"

看到的第一時間,心裡就有點明白原因了....所以立刻上網掛號

醫生調閱出生時的檢查病歷,就發現那時心臟就有3個小洞並未閉合,我解釋因為我以為這是會自行合起來的....(唉~)

於是就轉到超音波室看一下,泡芙一進去就乖乖的躺著,動也沒動,跟前一秒在診間碰碰跳跳的樣子完全不同,醫生檢查很久後跟我說,左心室與某個點(我忘了)的洞已經自行閉合了,但是動脈通往肺動脈的洞並未閉合,醫生還拿出ppt.跟我解釋了一下,所以他建議我們利用心導管手術將那個洞塞起來,當下我是說回家討論一下好了。

回家上網查了一下,得到了下列資料:

什麼是開放性動脈導管?

"開放性動脈導管"是一種大多在出生後幾個星期到幾個月內會被發現的心臟病。動脈導管是一條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的血管,使得在出生後原本應到全身的含氧血(紅血)被引到肺部而又回到心臟。

所有的胎兒在子宮內都一定會有這一條動脈導管,因為在胎兒血液循環中,來自胎盤的含氧血回到心臟後,因為此時肺部壓力很高,血液大多無法進入肺臟﹔動脈導管此時便負責將血引入主動脈再循環全身。在胎兒出生後,此時肺臟便必須負責呼吸,壓力也跟著大幅降低,此時動脈導管便不再需要。在正常情況下,動脈導管會再出生後數小時內完成功能性的關閉,在數天至數週內達成結構性的關閉。因此大多數的新生兒在出生三天內應不再有血流會流經動脈導管。

然而,部份小朋友的動脈導管卻因若干因素沒有正常地關閉,也就造成了所謂的開放性動脈導管。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存在會讓主動脈的血液因壓力差流向肺動脈,而後再流回心臟,讓心臟做了些白功。

那一定要處理嗎?

當動脈導管仍舊開著,肺動脈便必須接受大量由主動脈流入的血液; 這些多餘的血液會造成肺動脈的壓力升高,心臟也因為血液不斷地由肺部流回而造成心臟必須作更多的功,久而久之會引起心臟衰竭。此外,有症狀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也會增加細菌性心內膜炎的機會,這是一種相當嚴重的感染。

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臨床的症狀,嚴重性及發生症狀的年紀開放性動脈導管小的時候,小朋友幾乎沒有什麼症狀,此時大多是因為被聽到一個心雜音而被發現; 而當開放性動脈導管較大時,則可能會有下列症狀: 容易疲勞、盜汗、呼吸急促、呼吸費力、餵食困難、體重增加困難

看起來是眼下沒有立即性的危險,但對未來有不可測的潛在性影響,跟老公討論一下,就決定動了吧~~


5/31住到林口的兒童醫院,我特地挑了單人房,一來是想好好休息不受干擾也不要去干擾別人,二來是這樣身邊的財物比較有保障一點,下午入住後,就先抽血.....然後就沒事了,就關在房間裡晃阿晃的,跳上跳下的,活蹦亂跳的,晚上睡覺前,護士來貼尿袋.....也是因為這樣,我半夜又被吵醒了......(基本上半夜護士都會來巡房,量體溫的...)

6/1早上安排照胸部x光,然後又沒事了.......好無聊,好在我有事先傳了無線網卡,可以讓我上網打發時間,小朋友也可以看他最喜歡的巧虎,本來我準備了一堆VCD,後來才發現我忘了帶光碟機來.....囧,只好上網看巧虎,才讓這個無聊到頂的小朋友安靜一點,我則是在旁邊默默的喀我的哈利波特。

晚上護士就來交代啦,因為明天就要動手術了,所以隔天早上5點以後要禁食,也會進來打點滴....結果應該要早睡的我,因為看哈利波特太入戲,加上有點小緊張,一整個失眠.....等我終於入睡時,也已經早上4點多了,果然5點準時又被叫醒了,叮嚀不可以喝水進食,也接上了點滴....

6/2原本預計9點就動手術,但遲遲延到快10點才推進去,護士事先拿了一個強力安眠藥水,要妹妹喝下,但那個藥水是辣的,所以我只好先騙妹妹一口氣喝光,果然一大口吞下之後,妹妹整個辣到大哭,很生氣阿~~然後就推進心導管室裡面去,我就坐在外面等待帶著,到了快12點才通知完成了,醫生請我進去看一下術前與術後的對照圖,是說我是非專業人士啦,只看得出術後心臟多的一個明顯的小線圈........但醫生說他覺得有弄好了。

推出來的時候,妹妹已經漸漸醒過來了,很蕃的哭鬧個不停,護士小姐說這就像喝醉酒的人在鬧事一樣.....好妙的比喻阿~~

到了晚上,總算都恢復正常了.......隔天再照個X光與心臟超音波確認一下就出院

總之....這次意外而來的手術順利結束了,我的小寶貝也恢復了活蹦亂跳囉~~

 

 

 page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puff04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